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Ryan | 30th Jul 2009 | 講鏟新片 | (5356 Reads)

看到麥兆輝與莊文強的組合,也許大家會想起他們成名作《無間道》的劇本,可是其後他們聯合編導的《大搜查之女》為求通過內地送檢,結果公映的版本不倫不類。在經歷該次教訓後,雖然《竊聽風雲》同屬合拍片種,可是在劇本及導演範疇上已挽回失地,除主角以外亦看到不少配角帶來的驚喜。

從劇本上看,《竊》片大致可分為三個部份,由劉青雲、古天樂及吳彥祖的竊聽三人組在調查一家公司的情況開始。這個部份主要以零碎片段描述了三名主角的性格與片中各人的關係。中段開始從竊聽過程收聽到內幕消息後,選擇知情不報並使用其內幕以求易圖利,怎料事與願違至急轉直下。可是,當看似到是結局之時,卻還有發展空間去交待最後結局。

從結構上看,片長一百分鐘的《竊》片舖排上算是緊密,初段竊聽事件未成主導時,以簡單片段交代各人性格算是鮮明,除了主角劉青雲外剛內柔卻感情猶疑、古天樂孤注一擲的家庭原委及吳彥祖在入贅豪門暗藏白眼等,看到的全是警署的傷痕,而即使是他們身邊的上司與下屬,其不快之處亦十分濃烈,為電影打上了一層黑色的味道。

到了中段,竊聽事件進入高潮,高科技開始運用起來。雖然箇別不實情節或有出現,但在明快的節奏中,在觀影一刻不易察覺。竊聽三人組漸漸踏進隱瞞深淵,歇斯底里亦逐漸浮現,當中尤以最初不欲弄至該田地的阿俊一角表達尤為明顯。相比之下,結尾的十分鐘也許是為了令主角們更有交代,也是為了「邪不能勝正」的因素,處理倒較俗套,但整體劇本而言,算是做到扣緊觀眾情緒。

主角方面,三名主角的戲份算是平均,除了在其警務外亦有其私人生活的描述。當中劉青雲的演繹較近期的《再生號》內歛,倒更見舒服自在,近年轉營好爸爸形象的古天樂在片中則演到那份爸爸難以啟齒的無奈,而吳彥祖則呈現了對人歡笑背後的苦澀。三人的角色雖然不難揣摩,但卻演得恰當。相比之下,女角張靜初在戲份不多及配音之下,在表達上卻倒被比下去,特別是她分別對著劉青雲及自己前夫方中信時,兩人的演出均較她為佳。

電影裡的配角不少,不過仍不乏驚喜之處,只因劇本將他們放在合適的位置。例如李子雄飾演的羅耀明、王敏德飾演的集團主席、以至林嘉華飾演的警隊高層等,前兩者的形象於電影深入民心,至於後者則曾於多年前任《少年警訊》主持,陽剛味濃。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角色找來不少在電影界還算新鮮的面孔,例如陳偉霆、陸詩韻、朱慧敏、黃子雄等;當中古天樂的妻子一角,更是由久未露面的楊羚飾演。

整體而言,《竊聽風雲》是一部專注劇本的電影,在商業罪案的橋段裡,沒有流向單一的模式,反而對劇情在竊聽風波中層層遞進,扣緊及帶動觀眾。電影在一眾演員合力演譯下雖然男性味道十足,但卻含著背後的苦痛,只是末段略為俗了一點,但仍算是編、導、演俱佳之作。

[1]

如果沒有抱過高期望(個人認為對麥莊二人有此要求是不設實際),或太執着片中個別不合情理的反駁及漏洞位,應可收貨.

最可惜是尾段跌入俗套的鋪排,充斥刻意堆砌的橋段,令整體成績大打折扣.

此片令本人聯想起91年曾志偉導演的 五虎將之決裂(劉青雲的角色與當年的黃日華很相似),不過論結局之悲壯及感染カ, 竊聽風雲 仍有所不及,警世意味亦稍遜前作,論實感亦不及游乃海的 跟蹤 .

五虎將之決裂 結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C_uxtb7so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0th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

這部電影,絕對有條件拍前傳,不知兩位是否巳開始度劇本呢?

相信于老板及林老板巳開始「奪命追魂 call」爭餐死。


[引用] | 作者 一代宗師 | 30th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 值得支持

希望它的票房能超越(殺人犯).


[引用] | 作者 may | 30th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新人獎


[引用] | 作者 kent | 30th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5] Re: kent
kent :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


男主角同男配角都應該有機會


[引用] | 作者 gman | 30th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6]

如果電影放棄大陸市場,編導可以去得更盡,《竊聽風雲》極大機會成為佳作。港版不過是剪走若干片段,但大橋和大陸版仍然一樣。王敏德好正!

大家有無個感覺就係睇緊《畢打自己人》?又係歐錦棠、朱慧敏、黃子雄。


[引用] | 作者 老馮 | 30th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7]

好耐沒有睇到一部編、導、演俱佳之港產片。希望香港電影人繼續努力.

支持港產片的朋友應該入場一看.


[引用] | 作者 Neolife | 30th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may
may :
希望它的票房能超越(殺人犯).

未算爆得好足, 開畫日應該過唔到佢


[引用] | 作者 特區劣民星球人 | 30th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kent
kent :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

誰?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gman
gman :
kent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男主角同男配角都應該有機會

男主角:自己打自己? 四五月有兩位機會大些

男配角:吳彥祖另一部似乎仍然領先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shtmanhk
shtmanhk :
kent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

誰?



最佳新人獎係都殺人犯的細路


[引用] | 作者 gman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shtmanhk
shtmanhk :
gman :kent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男主角同男配角都應該有機會

男主角:自己打自己? 四五月有兩位機會大些
男配角:吳彥祖另一部似乎仍然領先



男主角三個點到入到一個


[引用] | 作者 gman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gman
gman :
shtmanhk :kent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

誰?最佳新人獎係都殺人犯的細路


kay 做不到 Jay 第二?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4]

我覺得葉璇的配音已經幫了張靜初很多,否則以張靜初一向慢節奏和做作、用力過度的表演方法,再加上生硬蹩腳的廣東話,實在是跟劉青雲的自然流暢格格不入。

真不明白導演為何要找她演這個角色,她身上缺乏時代感和親和力,是萬萬演不像港女的。就是為了大陸Quota?那簡直是得不償失,一部戲缺乏了出色的女角平衡是難以完美和成為經典傳世的。倒不如把吳彥祖的角色換成大陸演員,三個男演員屬吳的演技最蒼白,反正他也講不好廣東對白,只有個ok帥氣的外形,《夜宴》和《門徒》已讓他大大獻醜,實在該藏拙養晦,厚積薄發了,否則只能走下坡路。

古天樂的表演可見是用了心的,比他在《門徒》裡出色,懂得了解放天性的同時也該賦予角色以魅力,而不是一味豁出去扮醜就叫演技好。也不是能做到淚如泉湧就會感動人的,感染力是由心而發的強大氣場,萬萬不要以為流幾滴淚就叫厲害。

真正厲害的是劉青雲,藏而不露卻偶顯崢嶸,最後坐在車裡的特寫飽含千帆過盡後的辛酸悲痛,細膩而感人。可惜他的對手張靜初不濟,否則以劉青雲的演技再配個出色的女演員,加上度身訂造的好劇本,絕對可以挑戰康城影帝。

華語片不能一味只獲得歐洲影展的提名而不真正獲獎,那樣下去感覺是湊熱鬧混虛名,明明有有實力得獎的好演員好班底,為什麼不奮力一搏為港爭光?


[引用] | 作者 欄外人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5]

睇完今日明報影評火都黎。

石奇竟俾1星《再生號》, 卻捧到《竊聽》上天。

我覺得同樣係拍青雲, 《再生號》比《竊聽》出色得多, 韋SIR拍得出青雲的神采及他演技特別之處, 相反《竊聽》平板而沒有深度的人物, 老掉牙的故事, 充滿別人影子的結構及形式 (中尾段尤其明顯!) 怎能跟《再生號》般有靈魂有生命的電影比??《竊聽》空有華麗的包裝和大堆頭的宣傳而欠缺神采和內涵,《再生號》卻令人人感動落淚滿載生命色彩, 石奇又何以在同一媒體給《再生號》1星, 而給《竊聽》這樣高的評價? 他憑什麼? 如果《再生號》1分, 《竊聽》必定是負3分! 影評者怎能以兩套標準去分別評論兩套電影? 我覺得對韋SIR好唔公平! 坦白講, 明眼人都睇得出, 兩部戲根本上層次不同, 《竊聽》只是假無間道, 充大頭鬼之影片, 在沒有劉偉強的情況下明顯見到他們的技窮。 又見到天台講數一場我已想笑! 這兩條友仔無非時刻要話俾觀眾聽: “無間道係我!!!!”, 過了這麼多年仍食老本, 沒有進步! 劇本的內容實在太舊了無新意, 石奇以雙八重標準評《再生號》及《竊聽》感到無比憤怒!

另外, 麥導跟本不懂拍青雲, 簡直是浪費了青雲, 古天樂吳彥祖就更加不用說了, 古唯獨是在杜SIR指導底下好少少。

我睇完首映, 最同意就係網友所講, 最精一句: 明報包既首映, 俾面派對, 不知所謂…


[引用] | 作者 vincentt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kent
kent :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

個人認為全片新人以朱慧敏最搶眼
雖則戲份不及陸詩韻及陳偉霆
但朱慧敏演出較令人有印象


[引用] | 作者 Paqqie Low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vincentt
vincentt :
我覺得同樣係拍青雲, 《再生號》比《竊聽》出色得多, 韋SIR拍得出青雲的神采及他演技特別之處, 相反《竊聽》平板而沒有深度的人物, 老掉牙的故事, 充滿別人影子的結構及形式 (中尾段尤其明顯!) 怎能跟《再生號》般有靈魂有生命的電影比??《竊聽》空有華麗的包裝和大堆頭的宣傳而欠缺神采和內涵,《再生號》卻令人人感動落淚滿載生命色彩, 石奇又何以在同一媒體給《再生號》1星, 而給《竊聽》這樣高的評價? 他憑什麼? 如果《再生號》1分, 《竊聽》必定是負3分!blockquote>

《竊聽》若然成功只代表了香港電影界的腐敗和趨炎附勢!!! 一起奉到啲中港合拍大片上天! 將來中小形投資的電影的生存機會只會更渺茫。


[引用] | 作者 vincentt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vincentt
vincentt :
睇完今日明報影評火都黎。
石奇竟俾1星《再生號》, 卻捧到《竊聽》上天。
我覺得同樣係拍青雲, 《再生號》比《竊聽》出色得多, 韋SIR拍得出青雲的神采及他演技特別之處, 相反《竊聽》平板而沒有深度的人物, 老掉牙的故事, 充滿別人影子的結構及形式 (中尾段尤其明顯!) 怎能跟《再生號》般有靈魂有生命的電影比??《竊聽》空有華麗的包裝和大堆頭的宣傳而欠缺神采和內涵,《再生號》卻令人人感動落淚滿...

明報的[星]並不是由石琪提供.


[引用] | 作者 Paul ng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gman
gman :
shtmanhk :kent :呢套片大有機會羸下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

誰?

最佳新人獎係都殺人犯的細路



新人獎?《竊》片裡的新演員表演並不出彩,應該沒可能提名,除非是黑箱操作。
《殺人犯》裡的小孩也演得一般,並不見靈氣過人,況且如此嬌柔幼稚的劇本之下,郭富城的賣力表演也顯得苯拙甚至無聊,空泛的劇情襯托下七情上面的演出只會體現演員缺乏綜合判斷力,如果這樣爛的戲和角色也能令演員獲影帝、新人獎的話,那簡直是公然讓所有華人覺得港產片怡笑大方以及金像獎的缺乏公信力。
另外片中張鈞寧的演出呆滯、生硬,完全不是宣傳中的“氣質美女”,也不可能獲新人提名。這幾乎是一部一無是處的大爛片,唯一“成功”的是宣傳手段,但也正是這種欺騙的方法令觀眾更加鄙視影片的出品人,如果安樂繼續出產《血戰新世紀》和《殺人犯》這種假大空的低品質電影的話,很快就會把早年的好口碑消耗殆盡,因為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引用] | 作者 Faye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Faye

支持樓上的講法!講電影品質都系寰亞的平均質素最高!


[引用] | 作者 Andrew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欄外人
欄外人 :
我覺得葉璇的配音已經幫了張靜初很多,否則以張靜初一向慢節奏和做作、用力過度的表演方法,再加上生硬蹩腳的廣東話,實在是跟劉青雲的自然流暢格格不入。

真不明白導演為何要找她演這個角色,她身上缺乏時代感和親和力,是萬萬演不像港女的。就是為了大陸Quota?

那簡直是得不償失,一部戲缺乏了出色的女角平衡是難以完美和成為經典傳世的。倒不如把吳彥祖的角色換成大陸演員,三個男演員屬吳的演技最蒼白,反正他也講不好廣東對白,只有個ok帥氣的外形,《夜宴》和《門徒》已讓他大大獻醜,實在該藏拙養晦,厚積薄發了,否則只能走下坡路。

真正厲害的是劉青雲,藏而不露卻偶顯崢嶸,最後坐在車裡的特寫飽含千帆過盡後的辛酸悲痛,細膩而感人。可惜他的對手張靜初不濟,否則以劉青雲的演技再配個出色的女演員,加上度身訂造的好劇本,絕對可以挑戰康城影帝。

華語片不能一味只獲得歐洲影展的提名而不真正獲獎,那樣下去感覺是湊熱鬧混虛名,明明有有實力得獎的好演員好班底,為什麼不奮力一搏為港爭光?


相信很多電影人的看法和你是相反:

張靜初電影一部接一部,內外通吃,剛拍完港片,又北上拍馮小剛大片.

張靜初及吳彥祖有可能明年一齊拿金像獎,甚至金馬獎.(但當然不是憑《竊聽風雲》)

華語片歐洲影展湊熱鬧混虛名,表面如此,內裡更重要是商業計算,品牌效應.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Paqqie Low
Paqqie Low :

個人認為全片新人以朱慧敏最搶眼雖則戲份不及陸詩韻及陳偉霆但朱慧敏演出較令人有印象


如何有印象?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3] Re: Paul ng
Paul ng : 明報的[星]並不是由石琪提供.

星期日明報副刋石琪會給星:
http://ol.mingpao.com/cfm/photo3.cfm?&File=20090712/sta13/vzm1h.txt&Mode=2&PhotoNo=3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4] Re: Faye
Faye :
新人獎?《竊》片裡的新演員表演並不出彩,應該沒可能提名,除非是黑箱操作。
《殺人犯》裡的小孩也演得一般,並不見靈氣過人,況且如此嬌柔幼稚的劇本之下,郭富城的賣力表演也顯得苯拙甚至無聊,空泛的劇情襯托下七情上面的演出只會體現演員缺乏綜合判斷力,如果這樣爛的戲和角色也能令演員獲影帝、新人獎的話,那簡直是公然讓所有華人覺得港產片怡笑大方以及金像獎的缺乏公信力。
另外片中張鈞寧的演出呆滯、生硬,完全不是宣傳中的“氣質美女”,也不可能獲新人提名。這幾乎是一部一無是處的大爛片,唯一“成功”的是宣傳手段,但也正是這種欺騙的方法令觀眾更加鄙視影片的出品人,如果安樂繼續出產《血戰新世紀》和《殺人犯》這種假大空的低品質電影的話,很快就會把早年的好口碑消耗殆盡,因為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張鈞不符合新人獎資格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shtmanhk
shtmanhk :
欄外人 :我覺得葉璇的配音已經幫了張靜初很多,否則以張靜初一向慢節奏和做作、用力過度的表演方法,再加上生硬蹩腳的廣東話,實在是跟劉青雲的自然流暢格格不入。

真不明白導演為何要找她演這個角色,她身上缺乏時代感和親和力,是萬萬演不像港女的。就是為了大陸Quota?
那簡直是得不償失,一部戲缺乏了出色的女角平衡是難以完美和成為經典傳世的。倒不如把吳彥祖的角色換成大陸演員,三個男演員屬吳的演技最蒼...


我都相反; 我永遠是支持原音多於配音. 好似《殺人犯》, 原本張鈞寗在預告片中被配音, 但在影片上映版中卻原音上陣.

[華語片歐洲影展湊熱鬧混虛名,表面如此,內裡更重要是商業計算,品牌效應.]
非常同意.

有些人認為華語片參加歐洲影展只為獲獎, 這其實是十分錯誤的想法. 華語片參加歐洲影展, 促進買埠才是重要. 如果"黑社會"系列沒有參展康城和多倫多影展, 絕對不能賣埠至20多個海外國家.


[引用] | 作者 Paul ng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6]

我同意Vincentt和shtmanhk, 好明顯石琪俾得出《再生號》的1星, 就無理由以此標準讚得落《竊聽風雲》 有明顯欺負打壓《再生號》的企圖。

我亦無謂批評《竊聽》當中無數漏洞和抄襲的劇情, 反而只想講, 最同意都係vincentt呢句:

"《竊聽》若然成功只代表了香港電影界的腐敗和趨炎附勢!!! 一起奉到啲中港合拍大片上天! 將來中小形投資的電影的生存機會只會更渺茫。"

這句最一語中的!


[引用] | 作者 indiepower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7] Re: shtmanhk
shtmanhk :
Paul ng : 明報的[星]並不是由石琪提供.
星期日明報副刋石琪會給星:http://ol.mingpao.com/cfm/photo3.cfm?&File=20090712/sta13/vzm1h.txt&Mode=2&PhotoNo=3
 

多謝shtmanhk兄. 亦要跟vincentt講sorry....


[引用] | 作者 Paul ng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8] Re: vincentt
vincentt :
睇完今日明報影評火都黎。
石奇竟俾1星《再生號》, 卻捧到《竊聽》上天。
我覺得同樣係拍青雲, 《再生號》比《竊聽》出色得多, 韋SIR拍得出青雲的神采及他演技特別之處, 相反《竊聽》平板而沒有深度的人物, 老掉牙的故事, 充滿別人影子的結構及形式 (中尾段尤其明顯!) 怎能跟《再生號》般有靈魂有生命的電影比??《竊聽》空有華麗的包裝和大堆頭的宣傳而欠缺神采和內涵,《再生號》卻令人人感動落淚滿...

早幾個月,舒琪看完明報影評,就在其 blog 中發表了一篇火氣甚猛的文章,寫明'石琪收皮'.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9] Re: indiepower
indiepower :
"《竊聽》若然成功只代表了香港電影界的腐敗和趨炎附勢!!! 一起奉到啲中港合拍大片上天! 將來中小形投資的電影的生存機會只會更渺茫。"

為何要為此責怪香港電影界?
香港觀眾也不支持中小型投資的電影, 故香港電影界亦有不拍的理由. (《再生號》香港票房也仆直)

現在美國各大片商也決定盡量不投資製作迎合成熟觀眾口味的電影, 改為專注投資製作不刻意討好影評人的主流娛樂片(尤其是會更專注重拍/改篇著名系列和拍攝續集電影). 為何? 因為這是廣大觀眾的要求.


[引用] | 作者 Paul ng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0]

真的忍不住要在这里批评编剧一下, 他的剧本技巧幼稚得像新人一样。

可惜的是刘青云在《窃听风云》中可施展演技的余地并不大,其实这兄弟三个都没有什么复杂的性格,作为编剧,麦兆辉和庄文强只是一直周旋于人物的外部境遇和人物关系,真正探寻人物内心世界的完全没有! 这当然不影响情节的连续性,但力道上就差了,看起来很不过瘾!!

吴彦祖和刘青云所扮演的人物立场的转变理由更不充分, 剧情平面粗糙, 而且反驳得很, 全是刻意堆砌的桥段。

古天乐饰演的老杨,缺钱的动机简单明了,却让我想起了《五虎将决裂》,但最后这个人物却又不及《五虎将决裂》立体及刺激。

这又让我失望了。


[引用] | 作者 麻绳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1]

結局我真係會扣d分,倉促得來有d牽強
人物描寫方面亦都可以再改進小小,但我都收貨
但電影整體節奏控制得好,冇冷場
算係瑕不掩瑜!


[引用] | 作者 SEA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2] Re: Paul ng

如果原聲是生動而又有表演力的,當然是原聲比配音好,但像張靜初這樣不標準的粵語原聲會令觀眾聽不懂和發笑,大大影響影片的觀賞,否則導演也不會找人幫她配了。

張鈞甯用原聲也令影片大大扣分,先不說她的聲音毫無表現力,試問世上有哪對夫妻是講兩國語言的?而且還裝作自然無溝通問題,真是可笑至極,這點要歸咎于導演周顯揚對影片協調性的判斷失誤和對常識的無知。


[引用] | 作者 Judy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3]

昨晚看了...

一開頭, 差點以為入錯戲院, 又老鼠? 殺人犯呀?!

這個casting: 爾冬阩,無間道二人組, 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 都預咗入場睇的.

又是那種有期望有失望那種, 像皇馬小勝1-0給弱隊般, 打得差, 但都贏.

全片最深印象希有幾個:

1: 風華國際復牌那天, 在股票行一幕, 很像大時代的大奇蹟日! 不個叫升的不是方展博.

2: 林嘉華: 做搶戲是他了. 其他人冇咩火, 佢最有火!

3: 配角: 成套戲d配角做得令人有印象, 已經好好了, 起碼我認的誰是6C韻及朱慧敏. 她倆算好樣子但總令我叫不出她們名字.


[引用] | 作者 臨場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4]

今天終於看完

三位主角,當中較突出的為古天樂,反觀劉青雲在電影中發揮不大。
張靜初戲份較少,加上被後期配音關係,感覺相比一眾女配角,今次遜了一點。

電影的主要人物,都找來了大家都認識的香港演員。
配角當中,個人認為林嘉華、陸詩韻都值得一讚。

電影一步一步的推進,鏡頭運用不俗,劇情也算完整,但個人認為可加深吳彥祖面對生活環境轉變,以及劉青雲與他們的兄弟情,表達出為何他倆無助又渴望地協助大家"買股票"。

電影宣傳上單靠幾位明星"撐場",缺少宣傳劇情內容,誤令人以為又是一部普通警匪片,這對於票房上無疑有影響。


[引用] | 作者 維達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5] Re: 維達
維達 :
電影一步一步的推進,鏡頭運用不俗,劇情也算完整,但個人認為可加深吳彥祖面對生活環境轉變,以及劉青雲與他們的兄弟情,表達出為何他倆無助又渴望地協助大家"買股票"。

...


呢套戲擺到明冇心理描寫的, 麥導強項無左


[引用] | 作者 Lau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6] 偽善電影

我唔明大家點解剩係討論D大製作? 呢D電影根本就無心, 純粹係為賺錢, 為大陸, 我敢講, 呢D所謂導演有邊幾個真係識電影?? 有邊幾個真係有誠意愛電影? 咁走落去, 香港電影死路一條! 有真正對電影有熱誠, 有知識有力量既獨立人拍既電影, 大家就偏偏忽略, 到底係咩心態? 與其SIDE時間睇D咁偽善既既電影, 倒不如過GRAND睇獨立沙龍, 我保證個個都拍得好過姓麥! 睇下, , , 等, 都係令人驚艷既片, 睇完你就會覺得, 點解人地能活用小資源, 絕不考慮 / 棄用大明星, 咁既遊戲規則底下, 拍出黎既野係如此有生命, 竊聽風雲呢類大片係無.得.比!

仲有, 大家要明白既係, 呢D導演一直為藝術, 為香港電影捱下去, 佢地唔係無得拍商業而拍獨立, 相反, 係賤視商業 (導演係可以拍商業片, 但佢為左創作自由而拒絕, 因為, 商業片的框架會減低真正導演的創作空間) 就係呢種風骨, 以足見佢地對香港電影業既貢獻! 咩商業大片導演, 簡直不知所謂! 呢D人拍戲最緊要賺錢, 識名人, 搞婚禮, 見到都想嘔, 電影只不過係佢地既生財工具, 佢地根本無為電影出過半分力!

有種既黎拍部獨立吧, 我相信必定立見高下!


[引用] | 作者 real director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閣下既然有興趣深入地談這一點,何不另文投稿來,讓各位更有效地來見識一下呢?歡迎投稿到右方所列電郵,先謝。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Ryan | 31st Jul 2009

[37]

呢套戲以內幕消息為題觀眾不難共鳴...
其實片中所談及男人之苦篇幅更多...
家庭、愛情、工作、收入等等壓力都有...
算做唔錯喇...


[引用] | 作者 Peter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8]

RYAN兄:

HI, 我文章是叫大家去睇戲, 很清楚, 關投稿咩事呢? 真無里頭究:)

當然我會投稿, 謝謝!


[引用] | 作者 real director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9] Re: Judy
Judy :
如果原聲是生動而又有表演力的,當然是原聲比配音好,但像張靜初這樣不標準的粵語原聲會令觀眾聽不懂和發笑,大大影響影片的觀賞,否則導演也不會找人幫她配了。

過去幾部港片,張靜初一直原聲說粵語,不見得令觀眾聽不懂和發笑.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0] Re: Judy
Judy :
張鈞甯用原聲也令影片大大扣分,先不說她的聲音毫無表現力,試問世上有哪對夫妻是講兩國語言的?而且還裝作自然無溝通問題,真是可笑至極,這點要歸咎于導演周顯揚對影片協調性的判斷失誤和對常識的無知。

用兩地語言較適合,穩陣些令這兒不會胡亂被人扣帽子.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1] Re: 維達
維達 :

張靜初戲份較少,加上被後期配音關係,感覺相比一眾女配角,今次遜了一點。


是否那些女配角多了一點親切感?

可能本人甚少看電視劇,真的不覺一眾女配角有何出色之處.

另外本人懷疑《竊聽風雲》的張靜初金像獎可能報女配角.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2]

以青雲的茄啡猫外形,除了劉太着實沒有幾個女演員可襯托得起佢。不過整部片最出采發、發揮最好的,非青雲莫屬,那種淡定深藏完全可鬆容輕駛戲中的角色,看了兩次都為捧佢場!

說到原聲或配音,就等同聽歌,音準聲好有感情才能把首歌演繹出好效果,未達水準的原聲演繹又何必勉強呢。


[引用] | 作者 Moon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3] Re: shtmanhk
shtmanhk :

vincentt :
睇完今日明報影評火都黎。
石奇竟俾1星《再生號》, 卻捧到《竊聽》上天。
我覺得同樣係拍青雲, 《再生號》比《竊聽》出色得多, 韋SIR拍得出青雲的神采及他演技特別之處, 相反《竊聽》平板而沒有深度的人物, 老掉牙的故事, 充滿別人影子的結構及形式 (中尾段尤其明顯!) 怎能跟《再生號》般有靈魂有生命的電...


有網址嗎


[引用] | 作者 MOVIE KID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4] Re: MOVIE KID
MOVIE KID : shtmanhk : vincentt :睇完今日明報影評火都黎。石奇竟俾1星《再生號》, 卻捧到《竊聽》上天。我覺得同樣係拍青雲, 《再生號》比《竊聽》出色得多, 韋SIR拍得出青雲的神采及他演技特別之處, 相反《竊聽》平板而沒有深度的人物, 老掉牙的故事, 充滿別人影子的結構及形式 (中尾段尤其明顯!) 怎能跟《再生號》般有靈魂有生命的電...有網址嗎


http://hk.search.yahoo.com/search?p=%E8%88%92%E7%90%AAblog&fr=FP-tab-web-t&ei=UTF-8&meta=rst%3Dhk

 


[引用] | 作者 shtmanhk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5] Re: MOVIE KID

石琪給再生號 1 星:

星期日明報副刋石琪會給星:
http://ol.mingpao.com/cfm/photo3.cfm?&File=20090712/sta13/vzm1h.txt&Mode=2&PhotoNo=3

MOVIE KID :
shtmanhk :

vincentt :睇完今日明報影評火都黎。石奇竟俾1星《再生號》, 卻捧到《竊聽》上天。我覺得同樣係拍青雲, 《再生號》比《竊聽》出色得多, 韋SIR拍得出青雲的神采及他演技特別之處, 相反《竊聽》平板而沒有深度的人物, 老掉牙的故事, 充滿別人影子的結構及形式 (中尾段尤其明顯!) 怎能跟《再生號》般有靈魂有生命的電...

有網址嗎



[引用] | 作者 indie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6] Re: indie

不及及

我個人認為,青雲於再生號既表現比好好多,有深度有層次,當然,青雲於都好,只不過編導不懂拍出青雲層次,反之於青雲主導此片,當然,成個幕後概念也是來自韋sir大時代,加上爾東升典型說教,麥莊今次個人特色盡失,留底既只有無間道既---天台,不可說不可悲,離開無間道,他們應往何方走?

而且,此片充滿別人的影子,尤其是舊港產片如相當明顯,甚至是教父, 這些都使人感到無奈...最唔鍾意既係抄左大時代既大奇蹟日一幕, 雖不是全抄,但也是致敬吧...總之是浪費了青雲吧, 都是及好好多...

indie :
石琪給再生號 1 星:
星期日明報副刋石琪會給星:http://ol.mingpao.com/cfm/photo3.cfm?&File=20090712/sta13/vzm1h.txt&Mode=2&PhotoNo=3
MOVIE KID :shtmanhk :

vincentt :睇完今日明報影評火都黎。石奇竟俾1星《再生號》, 卻捧到《竊聽》上天。我覺得同樣...



[引用] | 作者 indie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7]

《竊聽風雲》劇本求其舉以下7點已經犯駁到暈:

1. 吳彥祖為了幫古天樂,竟然選擇被拆穿率達九成的方法,動機不明,角色空白?

2.快入超級豪門的吳彥祖,就為了幾百萬犯法?

3.巨富助手,人工及油水不了, 卻為了千五萬背叛長期飯票?

4.公務員的古天樂更蠢,為了百多萬,失去長工,公積金和保險金,明知會身犯險境,仲累死家人。角色動機和前後矛盾!

5.幾條感情線一出我就笑左! 劉青雲做甚麼壞事都是被迫, 連做第三者都講到被迫咁,角色白痴。

6.最最最好笑是, 青雲竟然明知不可以被人見到自己個樣時,主動除下頭罩,搞到被人尋仇,好白痴! 想自殺咩???編劇真係唔合理到極!!

7.結尾直頭爛尾,無故碰巧被點相很離譜,編劇完全為了草草埋尾, 又討好大陸官方就算。

劇本推進和人物深度真係遠遠不及一班銀河既低調編劇。

莊編劇, 你玩自己好啦, 唔好玩觀眾!更唔好玩死導演和香港電影!


[引用] | 作者 shan.huddie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8]

欄外人.agree.3位之中最like青雲演出.古天樂轉型都得唔錯.但比青雲真正發揮只得2.3場戲真少左d.
相信明年金像極其量有提名己滿足了.可能之前期望大左d.唔計無間道1.2集.竊聽風雲都算麥兆輝與莊文強水準之作.張靜初這次真是花瓶..估唔到葉漩配音配得唔錯.
Moon ..唔agree.feel青雲是百撘演員..基本上櫬那位女演員都冇問題..就算[忘不了]櫬柏芝都o,k.只是唔好太離普例joey.阿sa就得了.
indie .《再生號》未看.比唔到意見 .[最唔鍾意既係抄左大時代既大奇蹟日一幕]..feel少少似.不過麥兆輝與莊文強以前訪問題過有看大時代..


[引用] | 作者 nbachung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9]

劉青雲ending同歐錦棠果場.突然想起星爺[國產007].吓咁都得.


[引用] | 作者 nbachung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50] Re: nbachung
nbachung :
《再生號》未看.比唔到意見

你咁鍾意韋家輝同劉青雲
結果都冇睇 再生號 ?!

仲有你咁多 "feel" 同 "like" o既...
呢兩個動詞可以打番中文嗎?謝謝。


[引用] | 作者 wai | 31st Jul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Next